依然竹马识君初

最后(撒参谋x何书生)

#大家好我叫樱羽
#新人请多指教

最后
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题记
“先生,先生你在吗?”一位邮递员站在一座小屋前,大声朝屋内人喊话:“有你的信件!”
屋子内走出一个穿着深蓝色长袍的人,一副书生模样。他推了推鼻梁上的圆框眼镜,接过信件看了一眼,确认是自己的信,便从胸前口袋中取出夹在口袋上的笔,签下了自己的名字。
邮递员和他搭着话:“先生,听说这一次与小鬼子的战争,我方损失惨重啊……”
他手一顿,将签了字的本子交还邮递员:“是么?有多惨?”
“大帅那支队伍,一大半以上的人都……”
短暂的停顿意思再明显不过,他的心中掀起了涟漪,只听得邮递员说:“就连大帅都受了极重的伤!”
连大帅都这样了,那……那他呢?被称为先生的那人顿时心如乱麻,三两句托词打发了邮递员,看了眼天空。
乌黑的天空,给他不好的预感太过强烈。
他回到屋内,坐在茶几旁,强逼自己拆开了信封,拿出了那张信纸从头阅读起来,下一秒他便面如死灰——说好的未来,终于在那一纸死讯下,化为了泡影。
他和那人的初识,是在一场宴会上,各种上流人士应接不暇,可是满会场里,仅那一人可与他畅谈天下。那人是本城大帅手下的参谋,未及四十,对于身为军人的那人来说仍是大好年华。
后来过了好多年回忆起,他仍记的当时那年男人说起国仇家恨时的一脸严肃,那人誓说要把小鬼子赶出中国。
“你发过誓的,你忘了?”他喃喃,苦笑一声。
其实当时两人的关系并不是那么确定,同进同出,共商天下大事,却几乎没涉及到过情感方面的事。国难当头,天下乱世,他们都认为,还是要等一切结束再说。
那人上战场前,他们还见了一面,他没说几句话,满心都是担忧,与小鬼子开战必是九死一生,那人还不知道会不会回来……正当他走神时,男人朝他举起酒杯,第二天就要出发所以那人也不敢怎么多喝,仅此一杯:“放心好了,我会回来的,等我。”
他信了。
只是命运还是太残酷,那人还是在抗日前线送了命。
后来听别人说,说那人走之前仍是穿着笔挺的军装,抿着唇手上握紧了那把他最爱的枪,矗立在战场上,眼睛炯炯有神,仿佛仍是活着,只是身上已全是弹孔……
“死在抗日的战场上,走之前杀了那么多小鬼子,已是对你来说没有遗憾了吧……”
他手里紧紧握着那人藏在他家里的遗书,后面还附了一句词——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相忘。
他仰头苦笑,眼泪还是不听话地流了下来,好一个不思量,好一个自相忘!对于一个重要的人,哪怕是知己,失去了又如何不思量?对于一个永远刻在心底的人,又如何自相忘?
你可知道,我……
1943年的深秋的最后,他终于失去了那个人。

评论

热度(11)